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凤凰磐涅

惊天动地的大地震一个月了!
这次,是千年不遇的一场大劫难!

此劫难力度之大!震动了半个亚洲,让半个四川沦为灾区,震中几个县顷刻间化为废墟;损失之重!令近十万无辜者命丧黄泉,二十几万人伤痕累累,厂房、民居垮塌无数,上百万人无家可归,上千万人有家不敢回;影响之深!上万次的余震,巨大的堰塞湖,让灾区民众人心惶惶、度日如年!多少悲惨的画面,多少催人泪下的故事......。全世界都看见了举国相助、万众一心的力量,全世界都为中国人民的英勇坚毅而感动!
今天,一个月过后。我们看到备受海内外亿万目光关注的四川,随着余震的减弱,堰塞湖的抢险成功,灾区人民正鼓足勇气,吹响重建家园的号角!
人口稠密有“天府之国”美称的成都平原,不愧是块福地,虽距震中不过百多里,但在大灾中损失甚微。为四川的重振,积蓄了宝贵的力量。 相信,在我们的好总理,好书记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海外侨胞、国际友人的大力帮助下,四川一定能尽快走出这场罕见的大灾!
苦难渐渐远离,欣喜之余,特别写下这篇文章,祝福我的家乡,祝福我的父老兄弟姐妹们!
凤凰在火中磐涅,我们的灾区也一定会在天崩地裂后焕然一新!

附记:绵竹印象

去年底,回了趟国。
绵竹,爸爸妈妈说那儿是我的老家,弟弟也凑巧在那儿开了家餐厅。所以去呆了些日子,对这座小城,印象即深又好。
绵竹,在成都以北八十公里,往里边走是深山密林。城市人口不多,但大山里藏金储银,盛产磷矿,又有大型国企东方气轮分厂在此,城市因此不失繁华,被赞誉为“小成都”。远眺四周山青水秀,城中小桥流水,人们在这儿生活得悠闲安祥。大震之前,算是块宜居的福地。
一走进这小城,首先就会嗅到驱散不开、浓烈芬芳的酒味。因为这里就是著名国酒,有“唐时宫廷酒”美称的剑南春的产地。千年老窖,百里飘香!令君莫不未饮先醉。抬眼处处可见的农民年画,也是绵竹人骄傲的一宝。绵竹年画是中国著名木版画之一,历史悠久,古朴厚重。一到春节,城里城外布满传统题材的年画花灯彩车,十足的年味让你眼目一新,更让你流连忘返!
五月十二日,一场突如其来,让中国人民震惊,令全世界瞩目的大地震不幸降临在汶川,距离不过三十公里的绵竹也在劫难逃,几座山区小镇瞬间被摧毁殆尽,原来的青山绿水,转眼变色,而死伤者无数,更令人惨不忍睹......。

灾难终将过去,五千年的历史证明,中华民族是不屈不饶伟大的民族!

祈祷灾难不再发生,盼望我亲爱的家乡人民,拿出智慧和勇气,重建好家园!
绵竹、汶川、北川、青川...生我养我的家乡,但愿在不久的将来,依然处处青山绿水、生机盎然!
悠久历史的年画:

笔者游年画村,愿画师安在!

震前震后的年画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