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投桃报李

“据新华社3月30日报道,中国和阿根廷29日签署了一份7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阿根廷从中国进口商品时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
报道称,该协议于周日在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DevelopmentBank)年会间隙签署,地点位于哥伦比亚麦德林市。
据报道,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

投桃报李,阿根廷马上做了点儿表示:

“阿根廷中央银行行长马丁.雷德拉多30日表示,阿根廷支持中国关于国际储备货币改革的建议,并在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支持该提议。
雷德拉多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在一个日益多极化的世界,全球不应该只依赖某单一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美元在金融危机风暴中受到很大削弱,需要寻找其他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选择。
他表示,阿根廷将与中国一起在二十国集团和其他国际组织框架内寻求新的储备货币。
雷德拉多正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参加美洲开发银行50届年会。29日他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签署了中阿两国货币互换框架协议,以减少双边贸易中对美元的依赖性。”

投桃报李,“阿根廷应该好好感谢中国!”

前两天在计划部里上课。和一个学生聊天时,他突然很感慨地对我说:阿根廷该好好感谢中国!
看我听得挺认真,他接着说:以前,我们卖粮食牛肉给欧洲美国。东西给人家东挑西选,还要讨价还价---人家不缺这些嘛,买不买当然要看脸色办事。现在好了,这几年粮肉价涨翻番,阿根廷得以从01年的倒债危机中走出来,一大半是托了中国这个好买主的福啊!
“得到的实惠还不止这些。”学生给我补充说:阿根廷转向中国买工业产品,大到飞机(军用)火车拖拉机,小到打火机针线盒。跟欧美货比,质量差不多,价格起码便宜5到10倍。

“你应该好好学习汉语,去报答中国”我给他开了个玩笑。
“是嘛,我们应该感恩。你们投钱,我们报以大豆。”他给我还了一个笑脸。(阿根廷种植的大豆几乎百分之百销往中国)

投“钱”报“豆”,理所当然。
说起来,这几年得到中国好处的国家何止一个阿根廷?只不过中国这些年对亚非拉已不再搞同志加兄弟式的无偿支援了。
给哪儿援助,要针对那儿有没有油,有没有矿,有没有大豆......要不,就像文中前段的情况:在国际大会上,我们提了议,发了言,得了好处的弟兄们,总该鼓鼓掌、捧个场吧?

没有评论: